• 線上上課期間,諮商中心仍提供諮商與諮詢服務,視情況以線上通訊或電話方式進行

103學年上學期資源教室無障礙體驗活動花絮

021「天啊,顏色怎麼差那麼多!」「這是天書嗎?我怎麼看不懂!」資源教室本學期分別於兩校區辦理四場次無障礙體驗活動,利用道具讓一般學生體驗身心障礙朋友的世界,有色眼鏡的配戴著色、同音字的閱讀、腳底氣球不破的行走法、在重低音樂聲下讀唇等體驗,讓大眾感受到身心障礙朋友所可能遇到的生活挫折,因為理解而能給予接納及關懷。

活動分成四個關卡,視覺障礙體驗活動-微光塗鴉;學習障礙體驗活動-有字天書;肢體障礙體驗活動-找找立足點;聽覺障礙體驗活動-悄悄告訴你。

視覺體驗活動中,同學戴上有色眼鏡塗鴉,必須塗上和原來圖卡一樣的顏色。闖關者透過有色眼鏡低語著「應該是藍色吧」手中卻撿選出綠色蠟筆,塗色的過程中以為是正確的,卸下眼鏡後卻發現了顏色的差異,不斷的傳出驚呼聲,也借此機會和同學討論這份與他人所見有所差異但卻渾然不知的心情。

學習障礙是因為腦神經中某種學習功能的異常,使他們在聽、說、讀、寫、算上遭遇一項或多項的困難。其中,具有閱讀障礙的人看到的文章結構是一般人無法理解的。擔任關主的志工向同學解釋,許多閱讀障礙的朋友,能辨認和書寫一個字的各組成部份,卻很難組合它們,例如「他」字有閱讀障礙的朋友看到的可能是「人」和「也」,以至於無法正確理解整句的意思。同學表示看到字卻不知道在說甚麼,其實挫折很大,可以理解閱讀障礙的學生上課的心情。

肢體障礙的體驗是讓體驗者選擇一腳於腳底綁上氣球,並提供拐杖得以支撐,行走中不能把汽球壓破。此關卡是讓同學體驗不管是先天或後天造成腳掌貼地不完全的朋友在移動身體時重心的變化,尤其是上下樓梯,有些人會想要去扶他,但如果你不了解重心如何移動,反而可能會造成對方更吃力且重心不穩,建議可以直接詢問合適的方法再提供協助。

同學戴上耳機,放很大的音樂然後說出別人告訴他的話,因為聲音很吵雜,因此體驗同學只能用讀唇語的方式去猜,這項活動讓同學知道,跟聽覺障礙的朋友講話時,要正面相向,說話時力求嘴型清晰,如果他沒接收到老師或其他的人的話,也要適當的轉告,讓聽覺障礙的朋友可以跟上大家的進度。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