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線上上課期間,諮商中心仍提供諮商與諮詢服務,視情況以線上通訊或電話方式進行

102-2「靜心。靜觀」內在工作團體活動花絮

文/諮商中心

有關正念冥想 (Mindfulness Meditation) 在臨床上應用的研究報告漸增,許多醫學文獻均證實正念修習對身體、心理健康上的幫助是有效的。這套由佛教內觀(Vipassana)修行所使用的方法,在國外除發展出正念療法 (mindfulness based therapy)來減輕疼痛、壓力或焦慮、治療失眠、預防憂鬱症復發、避免飲食失調、改善免疫功能、戒癮、改善注意力不足及過動症外,此外,也有許多藉由培養正念能力以提昇專注力、覺察力及情緒智能(EQ)的相關課程都相當受到歡迎。

大多數的人在生活中都有著不同程度的壓力與困擾,每個人也都有著不同的因應方式,陳百芳心理師以正念減壓模式為基礎,並結合培養正念的相關理論設計八週的團體活動,與王鑾襄全職實習心理師於人社院校區一同帶領「靜心。靜觀」內在工作團體。

藉由八週的活動設計協助成員學習與經驗如何培養、提昇內在的觀察能力,幫於學生在處於壓力、痛苦和疾病當中,都能擴大生經驗、減低痛苦,恢復平衡及增進平靜,並提昇「身」與「心」之連結。

八週團體後100%以上的成員非常同意此團體能提昇內在觀照的能力,100%的成員同意「此團體能幫助您改善情緒困擾」及「能帶給您實質幫助」而質性的回饋內容則可歸納為(1)學到內觀的基本技巧及引發深入修習內觀的動機;(2)提昇專注力、增加情緒調適的能力及減緩壓力的衝擊(3)認識新朋友。

IMG_3463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