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線上上課期間,諮商中心仍提供諮商與諮詢服務,視情況以線上通訊或電話方式進行

情緒行為障礙

情障生特質

  1. 情緒行為障礙是一種隱性障礙,不容易被人看出,因此較不易得到大家的同理、體諒和協助。
  2. 「情緒行為障礙」泛指兒童或青少年持續性地表現外向性的攻擊、反抗、衝動、過動等行為;內向性的退縮、畏懼、焦慮、憂鬱等行為,或其他精神疾病等問題;以致造成個人在生活、學業、人際關係和工作等方面的顯著困難。

與情障生互動的原則

  1. 避免社會標記及污名,千萬不要責罵、嘲笑或歧視,不利於其病情改善。
  2. 避免過份縱容、溺愛或保護,最好是用冷靜、客觀的態度,凡事以事實為基準。盡量把他們拉回現實圈內,以同理心、友誼、親情或道德合理觀念慢慢來感化他們。

有情障生在班之導師與教師可以做的事

  1. 多鼓勵、少責備、多接納、少排斥。
  2. 可提早指定作業,給予較充分的時間準備。
  3. 精神疾病容易起伏不定,可依狀況彈性調整考試時間,以減低其焦慮。
  4. 提供簡易及指令明確的工讀機會,有助穩定情緒。
  5. 多鼓勵他參加團體活動。

同學們可以協助情障生的事

  1. 以同理和關懷的態度瞭解他的情緒困擾。
  2. 傾聽、讓他知道你隨時願意幫助他。
  3. 如發現同學間有因情緒引起而難以應付的狀況時,趕緊通知導師、諮商中心或資源教室。
  4. 多鼓勵他參加同學間的活動。
  5. 有些精神疾病若擅自停藥會有危險,同宿同學宜特別注意,可洽諮商中心諮詢。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