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線上上課期間,諮商中心仍提供諮商與諮詢服務,視情況以線上通訊或電話方式進行

聽覺障礙

聽障生特色

  1. 聽障生主要依賴「視覺觀察」來學習。
  2. 戴了助聽器之後,聽障生對噪音較敏感,無法容納太多雜音,環境嘈雜會影響他們聽取訊息。
  3. 聽障生邊聽課邊記筆記較困難。
  4. 聽障生常常因為不好意思造成別人的麻煩而忽略了訊息的確認。
  5. 聽障生無法融入團體討論時,常選擇保持沉默。
  6. 聽障生聽不見自己的語言,所以雖然他們已盡了最大的努力,可能還是說得不夠清楚,宜以最大的耐心傾聽,並多鼓勵之。

與聽障生溝通的原則

  1. 說話時力求語音清晰,保持一定的速度與音量,不必刻意誇大唇形。
  2. 聽障生是依靠「聽」與「讀話」瞭解別人說話的內容,因此須正面相向,輔以適度的臉部表情和手勢。
  3. 談話時,保持嘴巴淨空,不宜吃東西、咬筆桿,以及手托著腮幫。
  4. 語句不宜太長,必要時以筆談輔助。
  5. 聽障生和別人溝通時,有時會有聽錯內容,或答非所問之情形,因此請耐心聽他說話,重要訊息須重覆確認他是否接收到。

有聽障生在班之導師與教師可以做的事

  1. 聽障生主要依賴「視覺學習」,可多發給書面教材,例如授課綱要、進度、教科書、參考資料、上課方式、作業、評量方式等。
  2. 請任課老師提供每次上課之講解內容所參考的書籍名稱,以方便聽障生查閱。
  3. 盡量多利用黑板、講義、書籍等視覺性教材;新的專有名詞或關鍵字,盡量寫在黑板上,可多善用有字幕的影片。
  4. 下課前最好能先預告下次上課單元,以便聽障生進行課前預習。
  5. 若發現學生程度太差,無法跟上進度時請通知「班級導師」或「資源教室」共同商定補救措施。
  6. 聽障生的座位,以靠近前面中央地區為宜,因為這個位置容易看清楚黑板及老師的唇形,也容易聽取聲音。
  7. 授課時,盡量正面保持在聽障生的可視範圍內,讓聽障生清楚的看見肩部以上之部份,並避免課桌間前後走動。
  8. 在課堂上若有同學發問或回答老師問題,教師如果能重述其他學生之發言,則可增加聽障生的理解。
  9. 以幻燈片教學時,教師宜在光亮處解說。
  10. 使用 FM (調頻)助聽器之聽障生會在上課時交給任課老師一個戴在胸前的小型麥克風,請教師戴在胸前距離嘴部約十公分即可。這種麥克風的擴音效果僅在聽障生,其他學生一點也不受干擾,但卻能使聽障生聽得較清楚。

同學們可以協助聽障生的事

  1. 上課時,鄰座同學可隨時提醒他老師教到哪裡、或翻閱哪一頁、哪一張講義。
  2. 利用讀唇聽課的學生幾乎不能邊看邊作筆記,最多只能摘記重點,需要同學借筆記給他。
  3. 分組討論時,同組的同學有必要先和聽障生商量,研擬出可行的討論方法。
  4. 聽障生習慣以「視覺」接受訊息或觀察,對周圍事件的發生及判斷時常有誤差,如果同學能主動將事件的來龍去脈詳盡的解說,則有助於他正確了解「真相」。
  5. 在一些場合,聽障生習慣保持沈默,這並不代表他不想參與聚會或班上活動,同學可依情況採取主動邀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