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線上上課期間,諮商中心仍提供諮商與諮詢服務,視情況以線上通訊或電話方式進行

大學新鮮人生涯選擇的認識與協助

現在的環境充滿著許多的變數,不確定性不必然是不好的,而是會有更多的機會往內探尋自己。以前念高中唯一的一條路就是上大學,所以念高中時就只想著一個目標-考上大學,選填大學志願時,只要按照熱門科系填寫就好了。而現在的高中生,於求學過程會思考「我一定要念大學嗎?還是我有其他選擇?」、「我念大學的原因是什麼?」…等,所以,在做生涯規劃時,主體的「我」會愈來愈參與其中。

為了使大一新鮮人能及早做好生涯定向,諮商中心與職涯發展與就業輔導組於98學年度新生生活營時,舉行了大一新生「成人生涯興趣量表」線上施測,並於之後的大一週會,進行團體解釋,並於活動後請參與的學生填寫活動回饋表。由回饋表中整理出大一學生的生涯興趣與目前就讀科系未來職業發展媒合的情況,可知全校作答人數有546人於問題一「生涯興趣量表結果與目前就讀科系的職業發展”一致或相關”」達74%;雖然每個科系媒合程度各有不同,顯示大多數同學清楚自己生涯興趣與科系職涯發展。於問題二「如果你的生涯興趣量表結果與目前就讀科系的職業發展”不一致”,你的處理為何?」,131人作答中卻有61%同學回答「順其自然、不去理會」,這樣的態度短期之內也許不會發生困惑,但是若拖延不予理會,可能就會在面臨大學即將畢業前產生「畢業後我要底要往那個方向?繼續升學?做什麼工作?」的徬徨與焦慮感,或許因此無奈加入「啃老族」–回家讓父母親養!

在大學時期是培養各式就業能力的關鍵時期,問題解決能力是其中要能之一,建議大一同學不妨在進入大學之後,就開始從自我探索起,進而找到自己的生涯目標、生活目標、生命目標,過一個充實、有意義的人生。

在生涯抉擇的過程中,會影響大學生生涯決定的常見因素如下(朱慧萍,2000):

一、個人興趣:興趣根基於過去的經驗與學習模式,亦可能受到老師的影響,興趣是需不斷探索,也是會變動的。

二、學習經驗:在進入大學前對大學生活的期待,與後來對於大學的瞭解會有認知上的差距,會影響學習情形。

三、學習方式:不同的科系會有不同的學習方式,且會影響學生的學習與成就表現。

四、自我概念:個人對自身能力與性向的瞭解,是其做決定時的重要考量。自身的能力常受到個人的外在成就表現、過去的經驗與他人的口語說服而形成,並會隨著經驗而改變。

五、價值觀:價值觀是個人內在系統的標準,會影響個人的行動方向,其形成可是來自家庭、社會甚至文化。

六、職業觀:個人希望從事何種行業,往往取決於該行業之職業聲望是否符合自己的偏好,以及希望取得的社會地位有關。

、生涯資訊:資訊影響個人價值觀與信念的形成,並造成自己獨特的問題解

決技巧,豐富的生涯資訊,可以協助生涯抉擇的進行。

、社會聲望:會重視社會對自己的評價,並體會職業階層影響其生活方式與

他人如何看待自己,所以對工作的偏好也易受到社會價值的影響。

九、生涯信念:生涯信念是一組對自己與工作世界的綜合假設,影響個人的學習經驗與生涯選擇信念。個人的信念會影響其表現的行為,該行為產生的後果又會再影響其信念,這是一個循環的過程。

經常思索以上9點,將有助於生涯抉擇與規劃。所以,建議大一新鮮人經過了一個學期的大學生活後可以對目前就讀的科系,重新省視:

1.入學動機:當初怎麼會選擇此科系、此所學校,再度澄清自己的初衷,是更加堅定當初的選擇?還是有所質疑?。

2.學業表現:成績表現可做為參考,是因為沒興趣而沒花時間唸書?還是學

習能力需要再加強?

3.學習意願:對目前所學感興趣的程度,是否越發瞭解往後三年所屬科系的學習地圖與未來升學、生涯與就業規劃的連結?

4.生涯規劃:對所學系的未來發展、畢業出路,是否與自己的期待與規劃相符合。

除了自己思考之外,可與系上學長姐、老師或導師討論,如果對自己仍感到模糊,更可到學校諮商中心接受心理測驗,中心心理師將協助您更深入的討論與澄清生涯與科系抉擇問題;或是到學務處職涯發展與就業輔導組討論職涯與就業規劃。不要忘了,善用資源也是一位大學生需要學習的能力。諮商中心在大學生涯是你很好的伙伴,如果你畢業前都沒認識它,實在可惜!

前生科院、教傳院院心理師 黃宜珍

參考文獻

朱慧萍(2000)。大學轉變科系學生生涯決定歷程之質性研究。國立成功大學教育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台南市。

黃政昌等著(2007)。大學導師輔導工作實務。台北市:心理。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