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線上上課期間,諮商中心仍提供諮商與諮詢服務,視情況以線上通訊或電話方式進行

《一般健康者》與《自主健康管理或隔離者》的安心守則

面對新型冠狀肺炎,因為大家齊力協助地維護自身健康與配合政府政策,讓台灣可以有效的控制疫情。然而在這樣的疾病威脅下,我們的焦慮仍會有一定程度的增加。生活受到疾病的影響,人與人之間的距離拉大了、出門變得不再隨心所欲,逛街聊天變成一種奢侈,於是乎我們的身心需要一點時間,來適應這樣的變化。

諮商中心提供一般健康者與自主健康管理者(隔離者)以下提醒。當你感到不安,您可以透以下訊息,安頓您的身心。

《一般健康者》

  1. 安全:非必要盡量避免進出人多、通風不良的場所;若需進出公共場所或醫院,請全程配戴口罩,每天勤洗手,自行測量體溫。
  2. 保護:人際互動中,以點頭微笑代替握手,拉大社交距離,保護你我。
  3. 健康:維持生活作息正常,多吃營養的食物,增強自己的免疫力;練習腹式呼吸,放鬆與休息。(文末附連結)
  4. 安心:適當瞭解目前疫情發展,不宜過度擔憂;以中央疫情指揮中心發佈之訊息為主,勿閱讀過多不實之資訊。
  5. 求助:若您對於疫情感到惶恐,歡迎您至諮商中心預約諮商(線上預約單連結)或撥打衛生福利部疾管署安心防疫專線1922。

[諮商中心線上預約諮商連結]

教職員:https://docs.google.com/forms/d/1EW6nDHe_K55gZNF_X8_F8U6vVISKX24wmJkRbfGkAt0/edit

學生:https://docs.google.com/forms/d/1X6eakNUelS5ZXv9RVFICrhaEtABzLPpVmiEMRaxjdiM/edit

《自主健康管理或隔離者》

  1. 安全:當您在居家進行自主健康管理與隔離時,仍請您勤洗手,保持良好衛生習慣;保護自己,也保護別人。
  2. 平靜:以平靜的心度過這段時間,經常深呼吸,進行放鬆練習。
  3. 效能:即使被隔離,持續從事自己有興趣之事,好好吃飯、閱讀書籍、常常運動,乖乖睡覺,專注於當下,讓自己的生活穩定。
  4. 聯繫:維持與外界的溝通聯繫,與親朋好友們透過電話、網路交流情感,增加人際連結,也給予自己一個情緒紓解的窗口。
  5. 希望:若有信仰,不妨透過信仰支持著自己;若無特定信仰,請保持正向希望感,相信自己及醫療人員的協助。
  6. 求助:若您在自主健康管理或被隔離的過程,感到沉重,歡迎您可與諮商中心聯繫,進行諮詢。

(以上資訊部分參考台灣精神醫學會提供之防疫安心原則)

若您的身邊有自主健康管理或被隔離者,也請您冷靜面對-不過度解讀,友善保持距離-降低感染風險,用遠距方式關心彼此,照顧自己-陪伴支持可能生病的家人前,請先穩定與確認自己的身心狀態。

讓我們一起保護自己,友善身邊的每個你/我。

以下為相關資訊連結,歡迎您參考運用:

諮商中心給您不缺席的關懷

台灣精神醫學會「安、靜、能、繫、望」 五字訣 防疫隔離中的安心原則:

http://www.sop.org.tw/news/l_info.asp?/36.html

心理師想跟你說-隔離心理學

https://www.facebook.com/KnKpsy/posts/2373397842761093

台北市政府衛生局社區心理衛生中心

https://bit.ly/3bsrQyg

病毒式焦慮來襲,掌握正確醫療資訊,安頓心靈五步驟(海苔熊)

https://reurl.cc/3DOZL0

漸進式肌肉放鬆-睡眠管理職人https://www.youtube.com/watch?v=1sD9OHM3b_4

腹式呼吸法(台大張立人)醫師指導語: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QgfqYovhaw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