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線上上課期間,諮商中心仍提供諮商與諮詢服務,視情況以線上通訊或電話方式進行

自我照顧

  • 自我照顧:

生活上有太多事情需要我們操心,我們常常替他人著想,卻很容易忘記自己。夜深人靜的時候才忽然感到一天的疲憊鋪蓋而來。你有多久沒有照顧自己的感覺呢?自我照顧是很重要的事情,像是在飛機上遇到空難,我們必須先把自己的氧氣罩先戴上,才能有能力去照顧孩童與他人的安全,免得沒照顧到他人,自己就先陷入危險。

「你是自我關懷小達人嗎?」

可以到下方的連結測驗一下你的自我關懷程度呦
請注意這個量表的結果是會隨著你生活狀況波動的,也會隨著自我成長改變,如若發現自己需要聊聊歡迎來諮商中心呦
自我關懷量表: https://www.tip.org.tw/scs

「自我照顧怎麼開始?

  • 覺察我的感覺:身體、情緒

生活在資訊爆炸的時代,我們很容易收到來自四面八方的評價,試著把步調慢下來,好好覺察自我內在,不帶任何評價,默默的接受他,深呼吸讓自己的身體放鬆,我們的身體和情緒會用一些方式去告訴我們一些訊息,身體會用酸痛、僵硬、彎曲、無力等等讓我們知道自己的狀態,可能是累了,也可能是緊張;情緒則像是一個警報器,會在重要的情況下告訴我們一些訊息。這些感受都很重要,我們只要好好「聽見」好好回應自己「我聽到了」,讓自己知道這些訊息有被好好處理,不需要再說一次,不需要再繼續緊繃,可以慢慢鬆開肩膀,鬆開焦慮,為自己換來放鬆舒適的狀態。如果還是感到不舒服想要找人聊聊,要適時的跟身邊親近的人求助,諮商中心也很歡迎你。

  • 安排時間給自己:我們的生活很容易就被一件又一件事情推著走,不知不覺時間就被排滿了,常有「好想要有自己的時間呀」的念頭,真的到了周末放假的時候,又常是看電視、滑手機就過了週末,感覺沒有休息到,假日又結束了。你可以試著列出你想做的事情,可以令你感到放鬆愉快的活動,安排在你的空閒時間裡,在這個時間裡好好讓自己放鬆專心享受自己的時間,為自己充電,準備更好的狀態應付接下來的挑戰!
  • 規律健康的生活:有健康的身體是自我照顧很重要的一環,規律作息,維持運動,健康飲食,都有益身心康,健康的身體可以陪你有比較好的條件在面對壓力與生活的挑戰。

自我照顧相關練習影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hYqdH3QquM

【安住內心技巧】第5集_自我照顧練習:典型的一天滋養與耗能活動 – 周庭筠臨床心理師

參考資料: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學生輔導中心 輔導專頁No.85 撰文/張祐誠
Christine Caldwell 著,廖和敏譯。身體的情緒地圖。心靈工坊。 張寶誠發行。樂活18堂課-紓壓為快樂之本。能力雜誌編著。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