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線上上課期間,諮商中心仍提供諮商與諮詢服務,視情況以線上通訊或電話方式進行

有心事,身體都知道

澄心法(focusing)是美國心理學家 E. Gendlin所提出的方法。

澄心法的主要論點放在對「話語」有效性的質疑。我們習以為常的,有事就找人說一說,或者跟自己說一說,但是常常是說話的「內容」被拿來處理與討論,但是真正說話的動機與背後潛藏的心思隱而未顯。你的朋友可能拉著你跟你說他的情緒有多不好,他碰到什麼事情讓他非常火大,誰誰誰做了什麼事情害他被誤解……當他說了半個小時一個小時,我相信你可能也被他的情緒給捲進去,跟他一起開罵,要不就是隨他去說,勸他要放下。在這種情況下,事情並未獲得解決,而情緒也只是擺盪了我們一回,無法保證下一回在碰到什麼事情時,我們可以安然渡過。

Gendlin發現,如果一個人在談論他的困頓時,能夠在情緒底下,產生深刻的感受性,一段沈寂的時刻,低頭凝視,深深地嘆一口氣,那麼,這段時光的體驗中,個體可以完完全全的,跟自己在一起,碰到自己本質上真實的感覺,而不只是表面上的各種情緒。即便只有一分鐘,都可以讓一個人好好的「後退」,將自己「保留」在自己裡面,而不是在抱怨裡、在生氣裡、在不高興裡。

這個過程,即是focusing。

你會發現,其實,這是一個很簡單很簡單的方法。你也許會想起來,喔,原來有時候跟他人吵架,或心情莫名的悶悶的,會很想要轉身離去、一個人出去走一走。這個,是來自身體最原始的本能,當身體感覺到緊繃、狹密、滯悶,它自然地會往相反的方向去調整,讓整體獲得一個平衡的流動感。所以,當你玩瘋了,整夜的狂歡之後,自然地會想要一個人靜一靜,什麼都不說,什麼都不做,好好的睡一天的覺。

我們會很喜歡跟一個很安靜的、不給太多建議的、最好是什麼事都不知道的人說心事,或跟狗狗一起玩,或抱著貓咪一個下午,這樣的愜意時刻就是一個很好的「後退」與「空白」情境,讓我們可以從過度心思纏繞的煩人狀態下退出,站在遠遠的距離之外去看著那個煩惱,感受自己這時候,真正的感覺;釐清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麼。

所以,即便只是上課、工作的空隙,3分鐘,5分鐘,我們只需要什麼話都不說,幫自己默數一個節奏,從(12345678),到(1-2-3-4-5-6-7-8),再到(1—-2—-3—-4—-5—-6—-7—-8),你會發現,因為換氣的需要改變了,呼吸的深度跟著改變,毫不費力的,你給自己一個大大的吐氣,一個非常完美的嘆息,你也會發現,這個時候的胸腔跟肩頭比較鬆了一些,比較開了一些,思緒也比較輕盈一些,好像可以有多一點空間可以流轉,原本卡住的點,好像還可以前進一點點。

因為這很簡單,很實用,不需要花我們很多的腦筋,你可以自己練習看看。你也可以和我們一起練習,在兩兩一組的練習中,互相給予回饋。我們的活動時間如下,為了更有效的學習,這個團體是封閉式的,開始上課後即不再接受入團,你可以帶著你的困頓前來,帶著你的好奇前來,與我們一同經歷這有趣的課程。

如果你有一個朋友,平日即是你的心情休憩站,也歡迎你將訊息轉知,邀請他一起來,與你一同做1+1澄心練習。

團練時間:3/22 . 3/29 . 4/12 . 4/26 . 5/3 . 5/10 共六次(期中考與清明節放假)
     星期二晚上 6:30 ~ 8:30

團練功法:E.Gendlin 澄心法(focusing)
M.Erickson 身體節奏(getting rapport)

團長:夏淑怡 慈大諮商中心專任心理師

聯絡電話:8565301#1232

團練室:人社院團諮室

團員人數:6 ~ 10 人

報名:hands_on@mail.tcu.edu.tw 夏淑怡心理師

請寫下你的系級、學號、姓名、電話及email,方便我通知你前來上課。

也請寫下你想要處理的困頓、情緒,你對此課程的初步想法與期待,對自己的期待。讓我對你有多一點的瞭解。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