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線上上課期間,諮商中心仍提供諮商與諮詢服務,視情況以線上通訊或電話方式進行

109-2主題輔導週「有你,就不孤單」-課業表現篇

#煩。我想要有好成績

上了大學之後,常常都要跟班上的同學們一起分組進行報告。現在期中考快到了,一大堆分組的報告,我很想趕快完成,但是大家的速度似乎不太一樣。我很想要好好地把報告做好,能夠拿到好成績,可是總覺得時間不夠用…想到最後成績可能很不理想又壓力好大…….

👑表佳作

熱門回應


  • 辛苦了,對自己有一定要求很好!分組進度安排本是個大難題,有些人自動自發,有些人則需要催,有些更慘連催也沒用。遇到第一種不用說就有默契,第二個情況也好辦,分配每個人的權責和繳交時間,來釐清自己的責任分配。第三種就很麻煩,遇到了不好的隊友,只能先顧好自己能做的部份。要是擺爛的人,事前說好分工,報告時也要提每個人職責範圍,透過權責分離來讓他們面對自己的分數和責任,相信明眼人也看得出來問題出在哪,加油!

by 書是鏡子,照見自己的心👑


  • 辛苦妳了,我完全理解那種想要趕快解決報告,但組員覺得慢慢來也很好的困境。其實分組報告某種意義上考驗的是合作能力,而互相配合也是其中一種,如果組內常常有來不及繳交的情況,可以考慮把死線提前,或是直接約時間大家一起討論,會更有效率!當然,還有一種解決方法是:完成自己份內的工作,然後接著準備別的考科,讓其他組員用他們的步調慢慢完成。這樣可以減少妳「時間被他人拖慢」的感覺,掌握自己能做的事情,加油!

by 綴👑


  • 辛苦了!!分組報告遇到合得來的組員真的需要運氣~不過若遇到步調和自己不同的組員也沒關係的!可以一開始先藉由工作分配來釐清各人職責,自己的部分如果提早完成的話,可以先去忙其他科目的作業,心有餘力時也可以幫忙其他看起來需要協助的組員~若有其他進度較慢的組員也可以在群組內互相提醒,相信就算步調不同也可以順利完成報告的,加油!

by Umji👑


  • 分組報告真的比較難掌控,因為時間超級難喬的!要不要先試試讀其他科目轉移一下注意力呢?給同學一些時間把各自負責的部分做好,或是先把大報告分成很多小部分,每個部分都設一個繳交deadline,大家一起一次做一點比較容易達標!當然我理解完美主義的你一定不想一直拖拖拖,但是群體活動真的很難避免大家想法跟進度不一樣,調整自己的心態和跟同學溝通都很重要喔。也可以試著換個角度想:成績不代表一切,希望你不要被這個數字綁架了呦~

by 隔壁大嬸👑


  • 大學就像微型社會,人與人的互動合作無可避免。以前的我也受這個問題困擾,找到的解決辦法是劃分清楚工作分配,設定好deadline,這樣就比較不會因別人的拖拖拉拉而焦慮,因為大家有明確的時間點前需要做好。報告上標明分工清單,讓老師知道組員的貢獻程度。此外是心境的轉變,自己覺得大學是介於學生和開始過“人生”的過渡期,希望不再受到成績綁架,多方嘗試各種事物,降低對成績的焦慮。壓力降低後,會有更令人意想不到的表現呦!

by 王筵👑


  • 你真的很替別人著想,原來是這樣苦過來的。但你常常為了別人而忽略了疲憊的自己,其實當你不想麻煩別人時,反而讓身邊重要的人,沒有機會表現對你的在意。或許你可以去跟他們聊聊,說出內心的著急與壓力,相信共同的前進,那會是讓你產生更強大力量的動力來源。

by S


  • 我也很常有這種想法,辛苦你了,分組總需要磨合,每個人理解事情、做事的方法都不一樣。怎麼把報告好,溝通、討論就很重要喔! 如果有意見分歧未必是壞事,或許也提供了不同的呈現方式,讓報告內容更多元,只要組員共同努力,最後的成果就是你們最好的結果。結束報告後,好好釋放壓力,適時讓自己放,你很棒 🙂

by 倉頡👑


  • 其實有時候努力的過程比最後出爐的成績還要更讓人有收穫。我們會追求高分,因為社會的價值觀會以成績評斷我們;但其實我們也可以以努力充實自己為目標,而拼命地達成任務。團體報告除了題目本身可以好好鑽研之外,與組員互動、協調、討論、腦力激盪等等其實也是學習重要的養分,人與人之間的互相學習也是難能可貴的自我充實經驗喔~不管從中觀察到的是別人的優點,抑或是從缺點中借鏡自己,自我成長,也是你之後成為一個厲害的人所必須得到的養分。

by Flyer👑


  • 這種困難我也同樣發生過,對於你的焦慮我也擁有過。當你產生這種焦慮時,我覺得你可以先給自己一個掌聲,你是一位好的組長/組員,你對於每個工作都用心投入,沒有放棄任何一個小組分工,值得嘉許。遇到這種困難,要如何解決是一件不太容易的事。也許你可以利用管理學的手法,例如:甘特圖,將每一次小組討論所要達到的進度先安排好,之後再根據實際狀況重新調整進度。比較困難的小組報告,可以先去請教TA或是認識的學長姐,來了解他們是如何進行,並且如何克服困難,讓自己避免遇到難而亂了陣腳。在與焦慮相處的過程中,要記得永遠不要做出傷害自己和他人的舉動。你可以透過補充睡眠、戶外運動來轉移注意力,但不要暴飲暴食和熬夜,這樣只會使得自己的情緒更加不穩定。感謝你閱讀到最後,希望你能找出屬於自己的方法,解決課業壓力。

by G👑


  • 你的困擾我超懂,分組報告真的是很難的事,也很難找到跟組員有可以共同討論的時間。不過會有這種問題,往往是因為缺乏主導人,這時如果你能自告奮勇擔任這個角色,統合大家的時間,相信報告一定能有不少進展,這是我的親身經歷,你一定也做的到,加油!

by 黑松


  • 親愛的,我知道你一定是很努力了,但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長處。有些人,考前不複習也能夠拿到好成績;有些人,就算徹夜苦讀成績也只能低空飛過。如果你已經努力了,就算成績沒有很理解想也別難過跟氣餒,那不是你的問題。換個角度想想,你一定也有比別人優異的另一方面,比如在課外活動,頭腦靈活的活動組,抑或是美感手巧的美宣組,比如說在分組報告中,資料蒐集或是統整資料。成績固然重要,但是也要把自己人生活的快樂和精彩,試試看培養自己的第二專長,發揮自己的能力。你會發現,生命裡「成績」不是唯一。

by 豆豆


  • 我也是因為一堂很惱人的課,很努力地想把作業做到最好,但那堂課實在不是我擅長的科目,因為能力不足,導致討論報告時提出的意見都不被看好、採用,過程花了很多時間開會、討論、寫作業,希望最後能有豐富的收穫,能夠拿到好成績。

by 緯哥


  • 我對你的發言超有感覺!不管是在期中考還是期末考,壓力都如大石頭壓在肩上一樣。除了準備堆積如山的考試,也還有很多的團體報告,團體報告通常都很花時間,因為每個人的想法都不一樣,要經過好多的時間去統整。而在那多事情的處理下,有些人處理得就非常好,成績表現也很優秀。不過其實很多時候自己盡力就好,只要不要愧對於自己就很棒了!一山還有一山高,和他人比較是好的,但也要看自己的能力許可,我相信你可以的,加油喔!

by 胖胖


  • 我覺得你可以和大家討論訂下一個繳交日期,並創共同群組,每天提醒組員們繳交自己負責的部分,我相信有你這樣積極認真的小隊長,大家都會配合的~有時候和組員溝通一下並相信自己的組員,可以減少多餘的煩惱和壓力!期中考前,你可以安排簡單的行程表,告訴自己今天或明天應該要完成什麼,確實「按表操練」,這樣就不會同時很多考試和報告擠在一塊,而感到慌亂!壓力大時,就去操場跑跑步,放鬆之後重新振作,就會事事順利的。

by 即將出去實習的大三老屁股


  • 你是不是也覺得高中時都以為上大學終於可以好好開始玩了,殊不知大學的課業更重了,不但多了一堆報告要做,還有一堆很難的考試,再加上大大小小的活動,每天好像都被deadline追著跑,好累好累。我覺得有時候不要太在意最後的結果,好好地盡全力完成就已經很棒了喔:)跟你說個我的小方法,把所有要做的事情列出來,完成之後劃掉,你就會發現事情一件一件完成囉!加油加油!

by 暖暖


  • 我可以理解你想要拿到好成績的想法,我認為你是一個非常負責任,而且自我期許很高的人。如果你因為這樣的狀況而壓力很大的話,不妨試著和組員理性溝通,互相交流彼此的想法,大家制定公平的分工,並從中找到一個最合適的平衡點!相信在這種溝通的過程中,你也會收穫很多!加油!

by 米塔


  • 看到你的文字,覺得你是很認真很負責任的人~分組報告必須彼此配合,可以試試看在做報告的零碎時間準備考試(例如把自己的部分做好,到整組統合之間的等待時間),或許可以稍微緩解時間壓力,也適時關心組員的準備狀況,讓大家能夠如期一起好好完成報告。大學和高中的讀書方法不太一樣,一開始要花時間尋找適合自己的步調,但別擔心,付出都不會白費,努力都會有成果,也要找時間放鬆、休息喔!

by 小立


  • 又要考試又要報告真的很累呢,時間分配在這時就變得很重要了,加油,和同學借個考古題或是一起做共筆也許是不錯的方法,相信負責的你最後可以找到屬於自己的解決之道。

by 小飛俠

Comments are closed.